top of page
基金会活动
政治与政策
访问北京、天津促进中美知识产权领域交流与合作

2018年10月26日至11月4日,美国犹他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的行政经理、组织服务主任科里•梅瑟维(Corey Messervy)率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一行十一人来到中国,进行了多场政治、文化访问,与中方人士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坦诚而深入的交流。期间,双方持续沟通、积极寻求共识。

 

美中跨太平洋基金会组织并积极促成了此次交流活动。

IMG_1245.JPG
访问国家版权局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国家版权局并会见版权管理司汤兆志副司长。汤副司长发表了有关中国产权保护的讲话,并与代表团深入交换有关国际版权案例与中美两国版权贸易交流现状的意见。在此次会见中,助手团对中国现行的版权法以及两国版权与贸易交流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就网络盗版等版权问题发表各自看法、交换意见。

国家版权局-4.jpeg
造访最高人民法院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来到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与知识产权庭朱理法官进行会面,双方就近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益严峻的形势展开讨论。在沟通中,代表团了解到中国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中美最高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所采取的措施与目前达成的合作,中美两国依旧任重而道远。

最高人民法院.JPG
造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并受到合作司吴凯司长会见。会见中,吴凯司长提到,组织协调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及规范专利管理基本秩序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基本职责所在,同时他还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也承担着拟订知识产权涉外工作政策的责任,而开展中美专利工作的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也同样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协同配合。美方代表团对吴凯司长的讲话给予积极回应,并就影响知识产权保护的多方因素展开热烈讨论。

PRC国家知识产权局.jpg
造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会见王金山院长。在谈话中王院长提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处理、相关法律的执行以及法院相关职责,并表明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趋势不断推进,新兴企业不断增加发展,商标数量也不断上升,知识产权的重要度也迅速提高,如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成为需审慎思考的问题。代表团就以上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司法体系有了全新的了解。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jpg
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座谈会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会面,随后共进晚餐。座谈会由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先生主持并介绍中信集团及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在一系列主旨发言后双方开展讨论,气氛活跃。

IMG_1729.JPG
造访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来到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并在当天上午参访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郭成明等会见美国代表团,并就天津各行各业的市场监管与产权保护等方面与代表团进行对话,使代表团深入了解到中国城市的本地监管体制框架。

天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JPG
造访天津市政协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正式参访天津市政协并与政协副主席赵仲华会面。在会面中,成员们了解到美国企业在天津本地市场中所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并纷纷就在华美国企业的发展与未来发表各自看法。期间,赵副主席还谈到政协在中国政治体系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使代表团从不同维度对政协代表着中国社会各界人士的这一角色拥有了新认识。

天津cppcc.jpeg
bottom of page